教學理念

精彩有趣
     為什麼放在首位?根據研究,成年人的大腦在接受新訊息時,《感受性》占60%,而《理性》的認知只佔40%;對於小孩,比例更加懸殊,《感受性》的喜惡可能高達80%,《理性》的認知僅剩20%;所以,想要孩子學好圍棋,就得讓課程精彩有趣,因為好玩,他就有高度的興趣,就會主動學習,不用我們逼他、盯他,他會吵著要上課、要下棋,這時,我們就邁向成功第一步了!
 循序漸進
主要是難度的拿捏,這是門大學問,任何一種學習,只要符合以下原則,就能達到好的效果:
1.簡單  2.系統化  3.感受好  4.次數多
    "感受好"在前段已做表述,而"次數多"的重要性容後說明,先談"簡單""系統化",這是【循序漸進】的精隨。要將博大精深的圍棋化繁為簡,轉換成小孩聽得懂的語言難;要在設計課程時控制好難度,逐步增加-更難,這些都需要不斷的實驗與修正,即便如李銘隆老師有20年的豐富教學經驗,依然戰戰兢兢,隨時更新教案,力求完美,因為我們相信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
因材施教
    是我們期許每一位老師達成的目標,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,老師要能掌握孩子的個別差異,根據他的個性與學習型態不同而採取適合的啟發方式
舉例說明:小明最近戰績不好,連敗中,媽媽頗為擔心,來問老師該如何補救?我們在回答前會先分析:1. 小明的連敗是心理因素或技術問題?2. 小明的個性是衝動或保守?3. 小明的學習型態為何?經過分析評估後告訴媽媽:「小明的技術水平夠,但因連敗的挫折導致信心喪失,所以進弈廳下棋之前要先寫兩份考卷」(考到100分,信心大增),然後告訴小明:「這麼難的考卷都能考100分,今天一定會下的很棒!」

    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(寫考卷),其實對孩子有莫大的影響,除了幫他建立自信之外,孩子因為感受好,將來會主動跟老師要題目來寫,從此進入良性循環,建立好習慣,他的基本功就在不知不覺中被鍛練起來。


    例如:小明從16級升到15級,要從中級班(16~20級)升到高級研修班(6~15級),若指定作業沒有完成是不能升班的,於是老師會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,在家寫也好,來弈廳寫也好,總之,要全部改完,訂正完畢才能升班,這是我們對教學品質的堅持,也是升段成績特別好的原因之一。